冷咩咩

阴阳师、刀剑、全职、剑三。

 

【明家四姐弟/楼诚】关于明楼和明诚的著名flag(上)

其实我只是因为最近看到很多关于争论明镜和明台有没有把阿诚当兄弟,而阿诚又是不是一个仆人这个问题,我纠结了一晚上,总想说点什么。

伪装者,绿色剪切版和无剪切板我都看了,剪切板看了N遍,不得不说,这部剧在谍战枪战方面是有很多硬伤的,但是人物魅力还是巨大的,尤其是支撑着我一遍又一遍的看的明家四姐弟的日常,要不是有这些,我大概看一遍就手动再见了。

然而看到很多人在讨论说大姐和明台对阿诚没有感情,至少没有兄弟之情的时候,我有点郁闷,反复看了几遍剧情,撇开原著小说不说,只说电视剧,让我们用论证的方法来看看。


片段一:明诚打电话去港大找明台

如果是管家和少爷-----

管家诚:小少爷,你在那边生活还好吗,如果有什么缺少的,我帮您去采办,食堂吃不惯的话,我给您派一个保姆过去照顾您的饮食好吗?

小少爷:好烦啊,不要了,请保姆同学会笑话我的。

管家诚:小少爷,您如果不听话,我可要告诉先生了^^

小少爷:…………好吧。


然而剧中-----

明诚:食堂你怎么吃得惯,明天我给你找个保姆过去,她只负责做饭,不会影响你的学习。

明台:不要啦,阿诚哥,请保姆什么的同学们会笑话我的~

明诚:不许跟我犟!

明台:好吧TAT

明诚:我先给你打1000块,用完了再跟我说。

明台:谢谢阿诚哥~~^0^


结论:哪家的仆人可以直接安排少爷的生活,可以直接支配钱款,可以跟少爷语气强硬的说不许跟我犟,明家可是上海滩的豪门世家,很讲究尊卑的。我还记得阿诚有对港大教务处的人说,我是明台的家长……


片段二:南田想挖墙角,明楼当面拒绝

如果阿诚真的是仆人-----

南田:明先生,你家那个仆人我看不错,不如借我用用我可以给他安排更好的职位。

明长官:不劳您费心了,明家的人,无论何时,都只有我这个做主人的才可以决定他的去留。

南田内心OS:我真是日了狗了= =+


然而剧中-----

明楼:阿诚十岁来我们家,吃明家的饭,喝明家的水,在明家长大,长兄如父,在明家,我还是说了算的。

南田内心再次OS:我真是日了狗了!


结论:其实这里明楼自己已经说漏嘴了,他们对外一直都没有暴露彼此兄弟的身份(直到剧情最后才暴露了),所以在外人面前,阿诚一直是称呼先生的,连汪曼春这个旧情人也只当阿诚是明家的管家,但是大哥却在南田面前当时就说了那句“长兄如父”,只是南田当时没有理解这话里的意思罢了,我们日月木娄一直很明确的是把阿诚当弟弟(童养媳)的!!!


片段三:明镜和汪曼春撕逼

(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情节之一,虽然我一直很心疼被明楼忽悠死的汪处长,但是我更喜欢大姐啊!就像大哥说的,卿本佳人,奈何做贼,曼春,下辈子别站错信仰。)

这一段我要为大姐申辩一下,因为在网上看到有人埋怨大姐为何不原谅曼春,不接受曼春,说当年曼春并没有做那些丧尽天良的事,都是她父辈做的,不能怪她,我仔细思考了一下关于这个问题,就来说说我的看法吧。

首先,大姐说了,当初汪家觊觎明家的产业,所以想方设法的害死了明镜他们的父母,使得大姐17岁就接管了明家,汪家和明家有杀父杀母之仇;然后,汪芙蕖还派人想撞死明家姐弟,如果没有明台母亲,明家这一房早就死绝了,于明镜、明楼、明台,汪家都是他们不共戴天之仇的仇人,何况汪家还做了汉奸,日本人的走狗,即使汪曼春当年还小,算是无辜,那么,谁又能保证在那样的家风下,这个女孩会一直纯洁无辜下去?她又真的能站对信仰,并且反对她的叔父吗?事实证明,她还是错了,汪曼春确实如明镜所料的做了日本人的走狗,明镜怎么可能接受这样一个女孩!

明镜说过,我父亲死的时候留有家训,我明家三世不和你汪家结盟、结亲、结友邻,父亲的遗训,难道大姐会不遵从?大哥也不可能不遵从。

从这里大姐当众给曼春羞辱和难堪开始,汪曼春就恨毒了明镜,以至于后面才会如此狠绝的对明台,以及用明台戳大姐的心窝子。

这里顺便要说说,我认为明楼当年对曼春还是有情的,但是两家是家仇,无奈之下只好分手了,多年后回到上海,其实看得出来,明楼一开始还是怜惜曼春的,想要劝她回头,但是曼春一直不领情,到了除夕夜晚,明楼亲眼看见曼春虐囚,我想,那个时候,明楼大概就对曼春是彻底死心了吧。

大姐走的时候阿诚说:“大姐我送你。”,然后wuli阿诚嫂就躺枪了,大姐正好怒气值MAX的时候,就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说:“你还真是听明楼的话啊!”(阿诚宝宝内心委屈)

仔细想想,阿诚虽然在外人面前是喊明楼先生,但是他似乎对外从来没喊过大小姐诶,一直都是喊大姐的,这应该不是一个仆人该有的表现吧,如果是仆人,大姐也不会特地瞪他一眼,还说那句听明楼的话,仆人听明楼的话不是理所应当的吗。


结论:明家一家子都可以算满门忠烈,包括出场不多的大堂哥明堂,他也是中共地下党的一员,不过电视剧里没有拍出来,我们按下不表。


片段四:明镜入黑市被76号误捕

大姐被不知道她身份的76号行动组的人误捕,正好被阿诚撞见,这一段阿诚苏到我少女心萌发,明家家传空手夺枪技能上线。

如果是仆人和大小姐-----

大小姐:阿诚,你告诉他们我是谁,我是明楼的大姐,你们敢抓我,小心我们家明楼饶不了你们!

仆人诚:76号不分青红皂白抓了明长官的姐姐,各位是准备好承受明长官的怒气了吗?


然而剧中-----

阿诚:大姐,别生气,别生气(温柔安抚中,然后眼神一转)你们谁抓了我大姐?啊?谁抓的?给我解开!我不管你们有什么原因,有什么事找我大哥去!

梁萌萌赶紧打圆场: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场误会,误会啊哈哈哈哈……

(然后戚猛又躺枪了,原谅我忘记他在剧中叫啥名字了,只记得他是戚猛,你咋不长记性呢,上辈子也在你们靖王殿下面前作死,啧啧啧-----抱歉,我穿越了,请无视这一段)

然后大姐要走,阿诚说:“等一下大姐,我先装个逼给你看。”

然后就是传说中家传的空手夺枪总之就是帅帅帅苏苏苏的装了个逼^0^

哦,当然,明家男人都是外面屌得飞起来,回家秒怂的姐控和弟控,于是一回家,阿诚就跪在兄姐面前了。

嗯,这里,明家真祖传的RAP就第一次上线了,大姐得知他俩派人跟踪她,就开始责骂大哥,而大哥立即甩锅,一边假装没听见大姐责骂,一边责骂阿诚,这一段数落正好是交错着来的,看来明家真的很喜欢这种RAP,难怪后面几次把敌人给绕晕了。

我们的受气包阿诚一直在被大哥骂,大姐看不过去了,就说了:“你不要拿阿诚撒气好不好,有本事,你去找76号的人出气去!”然后明楼就去了,然后阿诚就跑出去追了,你告诉我,你是怎么用两条腿追上小汽车的……


结论:看见吧,大姐还是心疼阿诚的,大哥骂阿诚,大姐就骂大哥,叫他不要拿阿诚撒气,这应该不是对待仆人的态度吧,如果是仆人,大姐最多就是不管,任由大哥去骂阿诚了。而且,阿诚这身份如果真的只是个仆人,那么在76号的时候他就不可能是那种态度,当时梁仲春可是在场的,梁萌萌也没有对于他的态度有任何惊讶或者不满,反过来还要赔不是。

P.S:明家的嘴炮技能真的很牛23333


片段五:明家日常之早餐

就是大姐接到桂姨的信的那天早上,当时阿诚和大姐在餐桌上吃早餐,然后大哥下来了。

(这里我注意到一个细节,然后去证实了一下,就是,大姐在家的时候,诚宝宝很乖的陪着大姐吃早餐,而大哥是后面才坐到餐桌上来的,后来大姐有时候不在家,只有明家三兄弟的时候,明楼和明诚每天早上几乎都是同时一起出来的,更不要说天天都穿情侣装了,哎哟,虐瞎小明的狗眼了。)

这里我觉得根本就不用假设主人和仆人这个辩证了,首先,仆人是不可能和主人一起上餐桌用餐的,阿香那次是因为吃年夜饭,所以算特例,只能说阿香是女孩子,年纪也小,明家姐弟也算比较和善的主人,所以对阿香也没什么架子,但是平时什么时候见阿香上过餐桌一起用膳的。

这一段是阿诚在看一份中华日报,然后明楼上桌了之后,他故意把报纸给了明楼,明楼看到当天的头条新闻就念了几句,阿诚说:“谁写的,那么无聊。”明楼说:“你不知道这是我写的吗?”阿诚小声回了一句:“不务正业。”然后明楼一脸【你这熊孩子你怎么跟大哥说话的呢你!】的表情,转头就跟大姐说:”大姐,咱们家的孩子越来越没规矩了,您也不管管。“大姐就笑着说:”我连你都管不了,我还能管谁呀?“大哥挺委屈的说:”又是我的错啊?!“然后大姐和阿诚都笑了。

当然,撇开大姐他们后面支开阿诚讨论让桂姨回来这一段不说,很明显,阿诚对大哥,敢在大姐面前这么说大哥,大姐也没有不悦,甚至还有点纵容打趣,大哥也说了“咱们家的孩子”,这就是家人间相处的模式,你看看阿香和桂姨敢不敢和明楼这么说话。

大姐心软让桂姨回来这一段我是有点想不通,当初把阿诚接回家的时候,他们也是非常厌恶桂姨的,这里却又心软了,只能说大姐真的是个嘴硬心软的人啊,大哥只是出于对大姐的敬重,既然大姐都同意了,大哥也不会去忤逆大姐的意思。


结论:我写这么一堆废话是为啥,就是为了下面这个,著名flag啊!


片段六:在这个家里,我就是个仆人嘛

承接上面的剧情,桂姨回来了,她倒是很会先斩后奏,其实那时候大姐和大哥还没有下定决心同意她回来,是想跟阿诚商量的,结果桂姨自己就在大年夜的时候突然跑回来了,大姐也不好把人直接赶出去对吧,只好暂时收留了,然后让大哥去做阿诚的思想工作,这里我仔细揣摩了一下,大姐之所以让大哥去跟阿诚说,一方面是因为阿诚虽然对家里的每个人都很好,但是他从小就最听大哥的话,另一方面,因为桂姨是求的大姐,大姐心里也算是同意了桂姨回来,对阿诚多少是有点愧疚的,她出面去劝阿诚确实不合适。

但是请注意当时的场景,楼诚两只在给弟弟唱戏,一家人正高兴的时候,桂姨突然不请自来,当时大姐小心翼翼地跟阿诚说:”阿诚啊,时过境迁,你就原谅桂姨吧……“

然后阿诚一句话都没说,放下二胡,撂下脸子,立马起身就上楼回房间了。

后来明楼劝解阿诚的时候,也是一副小心翼翼既安抚又带着商量的口气,然后阿诚就爆发了,他不好对着大姐发脾气,对着大哥他直接就生硬地来了一句:”当然,你们也不用考虑我的感受,在这个家里,我就是个仆人嘛。“

大哥怒了:“你怎么说话的,谁拿你当仆人了!”然后就开始陪小心慢慢地哄。

wuli诚宝宝一脸的倔强委屈,怎么哄都哄不过来,还丢给大哥一句话:“我对她只有一句话,好走不送。”意思就是说,有我没她,赶紧叫她走,好走不送

来,给我找出来,哪家的管家仆人副官秘书对着主人上司是这么说话的?谁有见过主人给仆人赔小心的?!

就算是假设,明楼因为和明诚一起出生入死,而把他当作是兄弟一般看待,但是上下级毕竟是上下级,我们这里小小的穿越一下,靖王殿下也和列战英等人出生入死血战沙场,列将军在靖王面前也算说得上话,但是呢,他敢这么和靖王说话吗?靖王对列战英会这样赔小心吗?再说我们的梅宗主,卫峥算是他出生入死的兄弟了吧,他对卫峥也算是愿意冒险去营救,但是他对卫大哥是什么态度,对从小一起长大的血缘上是表兄弟,情感上胜过亲兄弟的景琰又是什么态度?!亲疏远近,可见一斑。-----对不起,我穿越了,请无视这一段。


结论:明家的flag敢情都是倒着来的,仆人比少爷脾气还大,少爷却位于食物链底端,在家里一点地位也没有2333333


片段七:我们倒带回去看看明家四姐弟的除夕夜

楼诚两只在门口放烟花,给姐姐拜年,还顺便童心大发问姐姐要红包,姐姐嗔怪着说:”你们俩贵庚了啊~~“(你俩几岁了啊,这么大了还问我要红包,羞不羞啊!)

如果是管家或仆人阿诚-----

明楼问姐姐要红包的时候,作为下人的阿诚只会安守本分的站在旁边笑着看着他们嬉闹,绝不可能逾距跟着一起问姐姐讨红包,开口问长辈要钱要礼物这种事,不是家里的小辈,怎么可以做,即使是开玩笑。

所以剧中的画风是这样的------

楼AND诚:大姐,新年快乐。红包拿来~(伸手)

然后三姐弟嬉闹着,这时候明台突然出现,姐姐惊喜地扑过去抱住明台,然后我们的明楼明诚瞬间就成了明家捡回来的孩子了哈哈哈哈……

明台拥着姐姐亲亲热热地进去了,姐姐顺便吩咐:”哎,把箱子拿进来。“

明台小少爷狐假虎威,因为有爱弟狂魔姐姐在,他还顺便补刀:”记得轻拿轻放哦~“

大哥一脸”我很想揍你怎么办“的表情。

然后阿诚自顾自地进去了,还顺便指使他:”把箱子拎进来。“

大哥内心OS:“我觉得我脸有点疼。”

然后吃年夜饭,嗯,这里阿香也一起上餐桌吃了,因为毕竟是过年啊,他们家当时的佣人就阿香一个,又是个小女孩,明家人是很有感情的,大过年的叫帮佣的一起上桌吃饭也很合情理。

明台撒娇要哥哥唱曲给他听,明楼不愿意,明长官此刻心中有点郁闷,他不是明家说了算的人吗,结果要在外面,给姐姐当众甩耳光也就算了,还要给弟弟拎箱子,还要给弟弟唱小曲儿,明长官整个人都不太好了。

明台连忙给阿诚使眼色,阿诚很接拎子的一起起哄,大哥终于无奈的同意了。


结论:明长官为什么会变成日月木娄呢,就是因为脸被打肿了,你们懂的。 这里其实也间接看出了,明台还是很拎得清,在他们家,除了大姐之外,谁的话对大哥管用,他会把阿诚当仆人吗,当仆人小少爷就不会给他使眼色了。

P.S:关于明镜和明台不把阿诚当兄弟主要的几个被诟病的情节之一,就是第二天初一的那个祭祖,因为阿诚没有进小祠堂一起祭祖,这里大概就是因为原著小说的原因了,因为明台对外的身份是庶出之子,更何况明台母亲的牌位是供奉在明家的,明台进祠堂合情合理,阿诚对外的身份毕竟不是明家子,何况旧社会世家对于祖宗父辈都是非常敬重谨慎的,阿诚是个孤儿,父母不详,但是身世究竟如何不得而知,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可能去拜明家的祖先。


片段八:熨衣服哪家强,明楼长官教你如何实力宠弟

先说明堂大哥的宴会,明诚可是跟明家姐弟并肩坐在位子上的,管家或者仆人这时候就该站在旁边或者坐到后面一排,这是规矩。

再说打羽毛球,大哥都打不过的阿诚哥,想想就觉得明长官你大概是胖得行动迟缓了吧,你们家阿诚什么不是你教的,结果你却打不过他了。

此时,哥嫂一边实力放水给小明,一边秀恩爱,小明在旁边内心崩溃,又被迫看哥嫂虐狗了嘤嘤嘤。

然后阿诚要出去,小少爷连忙拿着自己的西装啪嗒啪嗒跑下来,这里其实阿诚很温柔的说:“慢点慢点小心摔着。”,但是字幕组都没有打,我也是看了好几遍才听出来的,阿诚真是宠弟。

如果是明.塞巴斯酱.诚和小少爷,那么就应该是------

明台:阿诚哥,你等一下出门,我衣服起褶子了,你给我熨一下呗。

阿诚:好的,小少爷,可是我现在要马上出一趟门,可否等我回来给你熨?

明台:我不管我不管,我晚上同学会要穿的,你快点给我熨好了。

阿诚:好吧……(无奈地停下手中的工作,准备去给小少爷熨衣服)

明楼:别胡闹!阿诚,你办你的事去,别理他。


然后剧中却是这样的--------

明台一脸讨好撒娇地说:“阿诚哥,你看我这衣服都起褶子了,你说怎么办?”

阿诚:“让阿香给你熨一下呗。”

明台:“我找不到她。”

明楼:“阿香去城隍庙置办东西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明台继续谄媚地笑:“阿诚哥,你熨衣服比阿香熨的好多了,我今天同学会,我得穿啊。”

此时明楼转头看了他一眼,眼神里写满了“你小子简直就是个狗腿子”

明诚叹气:“你真麻烦,我现在要出门。”

明台把衣服耍无赖往他怀里一扔:“我不管,我今天晚上要穿的,你不就是去看一个挨了打的日本人吗,有什么要紧的。”

明诚:“你怎么说话呢,我这是工作。”

明台:“我不管,你要是不帮我熨,我就告诉大姐,你宁可管一个日本人都不管我,你看着办吧~”

大哥在旁边会心一笑,觉得撒娇耍无赖的老幺太可爱了,拿他没有办法又无奈的二弟也太可爱了么么哒-------

然而,阿诚转身把衣服往大哥怀里一塞……怪只怪大哥你自己多嘴,说了一句:“还不走啊?”

阿诚连忙傲娇道:“我怎么走啊,我走了这活谁干啊?”

大哥此刻依旧作死地笑了笑,看了他一眼……好,就你了,干活!

阿诚走之前还特地补了一句:“熨得好一点啊,熨不好大姐找你。”


结论:阿诚说,你把明台打败了,他找我撒气,我不找你我找谁啊。来,感受一下明长官再一次被自己的flag打脸是什么滋味。

阿诚兄弟,你告诉我,你那句经典flag你特么是说出来哄我玩儿的吧23333

(未完待续,纯属个人吐槽,如有雷同,大概不是巧合)

  272 37
评论(37)
热度(27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冷咩咩 | Powered by LOFTER